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[肯亞藝文教育]---7/28 舞台劇場 Sarakasi Dome

Sarakasi Dome 側門 /source: Sarakasi.org

< 去觀光看不到真正當地文化呢 >

你一定聽過身旁有人說過這樣的質疑,他們覺得唯有透過國際志工、所謂「深度」旅行、住當地backpaker民宿,才叫很 "local",你覺得呢?

對於許多討厭跟旅行團或熱愛背包旅行的背包客,「觀光」兩個字對他們來說似乎是膚淺名詞,觀光是為外地遊客而生,「觀光」如去周末馬賽市場買一堆一模一樣昂貴的紀念品、「觀光」如在肯亞入住五星級大飯店,關在飯店裡欣賞他們帶給你的舞蹈,「觀光」如去旅行團帶你去的地方,然而對我而言,觀光便是國之, 以任何形式的去體驗當地文化,都叫觀光。帶動肯亞最大GDP成長的便是觀光產業,對我來說,體驗觀光文化,是一種了解他們對外做生意、表現形象的的方式,這怎麼不能算是他們一部分的「當地文化」呢?

在當今國際化的環境,當地人設法讓自己的文化被全世界看到,我們今天就來談談Sarakasi Trust這個舞團吧!


Sarakasi Trust 創立於2001年,它的成立目的是想進一步的推廣文化,尤其是舞蹈與音樂,讓原本只存在於街頭、業餘水準的當地音樂與舞蹈,增加可看性與專業等級,讓藝術家能夠學會掌握與全力展現他們的才華。Sarakasi 舞團提供訓練、並定期簽約舞者,也是一個國外舞者能夠來此交換技術的地方,他們透過定期舉辦活動、表演,並與知名飯店合作表演,來讓更多人知道非洲舞蹈不再只是存在於部落或街頭,而是一種專業的藝術。
see more :Sarakasi官網 

來到這裡的交通不怎麼難,就在Ngara Road上,不過因為司機好心把我們放在通往 Sarakasi Dome的捷徑上,在那小段捷徑超級毛骨悚然的.....,這段捷徑通過很長的卡車修理廠,場景大致上就跟Fast and Furious Toretto要深入敵人巢穴時那樣子,被狼般地盯著,還被呼嘯幾句QQ,建議要來此的朋友,請多多注意路上來車,這是大型機具車來往平凡的地方。
有圖有真相,真的很多大車車吧!
今天很不剛好,是他們休息的日子,眼看敗興而歸時,把剛買完的可樂瓶遞給櫃台大男孩,想說要走了~~~~突然大男孩問:你們也是舞者嗎?我說我不是,但對你們的舞蹈很有興趣!!!
於是他大方地帶著我跟同伴去參觀他們的舞台、練習的鏡廳,還有休假還是認真討論未來的老師們~~~

大門一進入的景
原本想爬上這螺旋型的樓梯,被警衛擋下來,好險有那位舞者。

Sarakasi 是屬於雜耍藝術,舞者說: 因為資金不足,其實要所有團員在小小的舞蹈室練習其實很困難,所以有些人等別人走了之後,還會繼續留下來自己練習。
舞者對於中國的武術超有興趣,一般人只會知道李小龍,但他竟然跟我聊到太極拳,他說他只知道中國有幾種拳法,不知道能不能將這些元素也融入舞蹈,舞者說,他們的雜耍藝術雖然看起像馬戲團,但也需要有很長一段時間練底子功夫,我跟他說太極拳不只是拳,更能調整身體與氣血,他覺得很不可思議!!!  其實到國外,有時候蠻以中華文化為傲的,在生活中,許多我們的習俗、文化、飲食、文字,都充滿著古老的智慧與哲學!

說到這個,大家知道孫翠鳳在非洲成立了培育小朋友的歌仔戲團[國際薪傳]嗎?藝術與文化不分國界,鳳姐從非洲孤兒院選出極具潛力的兒童,從小培育他們,看了很感動!

錄音室

兩層樓的錐形空間設計,這設計蠻屌的,打燈時可以透過牆面反射更具焦,音效也是!

雖然無緣在這裡看到他們表演,卻意外因為陳發叔叔的邀約,去Safari Park 飯店表演,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正是 Sarakasi Trust!!!Safari Park 飯店每周星期四晚間都會有固定表演,Safari Park的表演是開放給大眾的喔!!!就算不住那也是可以表演!
融合螢光舞、儀隊等表演元素,還有氣勢的配樂 ---at Safari Park

不同部族的舞蹈,還有融合肯亞部落元素的舞台服裝-at Safari Park

沒有拍到10人人型大巨輪特技,那真的超厲害的!-at Safari Park

來到Sarakasi Dome沒看到表演沒關係,你一定不能錯過門出來左轉走幾步就到的音樂餐廳---SAWASAWA Restaurent 
張宇詮: 他的樣子跟一般烤雞店根本一模一樣,哪裡特別哩?
不要走開,請點開下一集日記好嗎:D--- 
當地人都推薦的---[食記] SAWASAWA音樂餐廳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